工作动态
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5-11-23  访问次数:

本网讯(记者付晓歌)1117日,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举行,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参加学习,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伍新木作专题辅导报告。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展开讨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伍新木在题为《创新理念,引领创新性发展》的报告中,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结合学校发展,重点阐述了如何坚持六大原则,实现五大目标,牢固树立五大创新理念,并对如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议。

伍新木说,十三五时期是共产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攻坚期。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的六大原则,是“十三五”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

在谈到实现五大目标时,伍新木提出三个观点:一是武大不能置身其外,要深度参与,补短板、全覆盖。二是学校要培养师生的人文情怀,时刻想到有七千万未脱贫群体、三千万深度贫困群体。三是武大要为脱贫攻坚做大贡献。

《建议》里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伍新木指出,学校要清醒认识到中国迈进了新阶段,应主动适应新常态,树创新理念,引领创新性发展,构建教学科研新体系,谋划新布局,实施新举措,早日实现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韩进主持学习会。他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中,提出要“提高教育质量”,要“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这些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应该结合当前中国社会的发展状况,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的战略部署,并在工作中贯彻执行。

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行之有效的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二是要积极利用武汉大学的学科优势,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要认真研究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蕴含的机遇,顺势而为,继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与会校领导结合学校发展畅谈学习体会。大家认为,要从以下方面入手,把握战略机遇期,抢占战略制高点: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跨学科、跨学校之间的协同合作,增强学科的综合性;加强与国际著名大学、机构的交流,建立长期的项目合作;加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与会校领导强调,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摆在六大原则之首,具体到高校,应该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学校要充分发挥育人作用,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编辑:杨欣欣)

 

上一条:我校成立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团 下一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