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水利水电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12-14  访问次数:

 

 129日下午,水利水电学院邀请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武汉大学宣讲团成员、法学院副院长、珞珈特聘教授秦天宝作“坚持依法治国,推动社会发展”专题辅导报告,解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相关精神。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学生骨干及党员同学共250余人参加了学习。

秦天宝教授从“法”和“灋”字入手,首先阐述了法的历史渊源。结合前段较受关注的郑州大学生掏鸟被判刑10年和拆迁钉子户等问题,秦天宝教授深入剖析了依法治国的内涵,解释了维权与维稳,法制与法治,法治与人治等的关系,详细阐述了我们国家依法治国的目标就是建立法制国家。在谈到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时,他结合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案例,重点介绍了法制思维、法制方式、法制能力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在实现依法治国的基本途径方面,秦天宝教授重点讲解了立法先行、法治政府、司法保障等主要路径以及政府活动纳入法治轨道和提升领导干部的法制能力等内容。最后,他还针对我院师生的法律意识建立和遵纪守法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院党委副书记周玉霞与到会全体师生共同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报了近期一些腐败及违反党的法律法规的案例,特别是高校科研经费使用方面的典型案例。

 最后,院党委书记屈文谦就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以及近期教育部通报的4所高校违纪违法案件,结合学院实际,对学院师生员工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以及日常生活等具体方面再次做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全体师生履行好本职工作,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树立起牢固的法制意识和契约意识,时时刻刻依法依规办事。

上一条:质量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条:政管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