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1-23  访问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把握实质,充分认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内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会作了《建议(讨论稿)》的说明,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深刻认识当前新形势、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是指导我国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顺利完成教育规划纲要后五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制定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原原本本研读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全面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着力在吃透弄懂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求实效。以此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推动工作。一要准确理解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要准确理解把握中央对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形势的科学判断,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为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要准确理解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发展着力点,明确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四要准确理解把握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五要准确把握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教育主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工作重点。

二、紧密结合实际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提高教育质量”,这是我们党站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体现了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按照中央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将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推进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一是以《建议》为指导,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十三五”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理念,紧密联系学校实际,认真编制好“十三五”发展规划,更好地对接国家发展的需求,更好地体现学校发展的实际,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

二是认真研究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蕴含的发展机遇,落实好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三是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重点抓好内部治理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以及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四是深刻认识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紧密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力争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占据重要位置;加强“三创”教育,切实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

五是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全面深入地用全会精神武装师生员工头脑,指导教育改革实践,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要抓好两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学深、学透。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教师、学生党员学习研读,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把学习全会精神与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联系起来,认真谋划好各项工作。

要做好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组织知名专家学者成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武汉大学宣讲团”,到学校各单位和社会上分领域、分专题地开展巡回宣讲活动;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综合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对全会报告中阐发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入研究和充分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研究成果。

要切实抓好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四进四信”工作结合起来,融入到学校党团组织各种活动中;要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早学、多学、学深、学透,并将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学科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熟练驾驭、精辟讲解;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引导教师加强调研,把大学生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讲深讲透,讲清楚讲明白。

要充分利用校内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和橱窗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大力宣传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收获,大力宣传学校落实全会精神的成效经验,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

                                          20151117

上一条:关于成立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武汉大学宣讲团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