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发布时间:2015-11-23  访问次数: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意义重大。全会要求“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会从战略全局高度,顺应时代潮流,针对制约我国现阶段发展的突出问题,确立了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推进创新,不仅是驱动长期发展的内在动力源泉,而且是实现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根本基础。

    五中全会强调创新的地位和作用,将创新的地位提高前所未有的高度,体现了我国对于经济新常态下的增长引擎、发展动力和发展战略转型的全面认识,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谋划和保障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均衡地发展。强调创新就是在强调发展,提高创新的地位就是把中国未来五年、乃至中长期的发展建立在坚实、且不断稳固的基础之上。可见,将创新的地位提高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是着眼于十三五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立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提出的具有战略性、纲领性的规划部署。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邹薇教授

上一条:质量创新驱动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