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发布时间:2015-11-23  访问次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未来五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和发展动力来源,并将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定位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党中央在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深入认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和阻碍发展根本性问题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

    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落实十三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方面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文化部与武汉大学共建的国家文化创新中心和长期研究文化产业的学者,我们在对文化行业的跟踪研究中切身体会到将理论创新成果应用于文化产业实践所产生的巨大效应。例如,近年来,我们将区域综合价值发展理论成果应用于“武当山太极湖文化产业聚集区”的规划建设,推动其发展成为2015年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我们将文化生态理论成果应用于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址的规划建设,推动武汉市政府在园区内规划建设“长江文明馆”,形成长江文明与长江生态相互交映的武汉园博园特色,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文化效益。我们将文化创意产业理论成果应用于武昌长江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实现了武昌文化创意与工程设计两大重点产业的乘数效应,形成了特色竞争优势,助推其获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我们将文化艺术经济学理论应用于“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协助国家文化财政部门研究和制订扩大文化消费的相关政策。

    《建议》明确提出要“促进人才、资金、科研成果等在城乡、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有序流动”,同时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尤其符合文化产业理论研究、科技金融支持和专业业务相融合的智慧产业特征,将会激励文化产业理论工作者更加深入地进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助推实现《建议》所确立的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

                                         ——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傅才武教授

上一条:坚持开放发展理念 深化哲学社会科学体制机制改革 下一条:质量创新驱动科学发展